晏西川

我心素已闲,清川澹如此。

清弈

古风 杂食

[李白相关]碎碎念

小时候真是读不懂,第一次听长歌的《剑胆琴心》的时候完全没觉得好听,只是不明觉厉。后来高三再听,有了些感触,才听懂一点。大学再听,看着歌词便已几乎要落下泪来。

小时候只知道他狂,“凤歌笑孔丘”也不过听个意气,而今再看,对着“纵死侠骨香,不惭世上英。”竟是泪流满面了。

太感性的人真不能读李太白,你看着他挥洒意气,看着他仗剑出长安,看着他立在舟头满心欢喜说着千里江陵一日还,你感慨他怎么永远像个孩子似的赤诚,他又偏要摇头说行路难。

你怎么能怪他不懂人间呢,他本来就是是神仙啊。

凡人你我看着流落人间的仙人,也就解释了这没来由的泪因何而流了。

我没有喝过酒,可我大约知道那是种怎样的感觉——热辣过喉舌,熨烫过胸膛,炙烤着肺腑,最后盘亘在肚肠,灼烧着精神,生生能将人逼下泪来。

是这样的感觉吧?如谒仙人,如读太白。

我见了他,便被乱花迷了眼,如同豪饮百花酿,在炽热的馨香里,醉去不知人间了。

他连后人该怎么形容都已经写好了,“魂悸以魄动”,还有比这更精准浪漫的形容吗? ​​

别君去兮何时还?我还能走多远呢,你的白鹿在山野间一声清鸣,我便早神魂颠倒,身不由己地叫你喊回来了。

你在那里,风骨就在那里,气象就在那里,我一回头,永是你举杯,遥遥敬月的身影。

从此征途迢迢,千嶂万山,再不足为惧。

横竖山水有情,大块假我以文章啊。

见你一笑,江山一饮,星野入喉舌,开口便是璇玑珠玉了。

我当叫后世都见见你,该指着你的名字告诉后来人,这才是脊梁。

评论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