晏西川

我心素已闲,清川澹如此。

清弈

古风 杂食

[冯延巳相关] 恍然

初中还是小学的时候,爷爷爱看电影,爸爸给他买了个平板电脑,我有时候也拿着玩。那里面自带一些电子书,少见的竟然不是什么霸道总裁,而是唐诗宋词。我闲来无事就翻,某一天在页面最下方一行,骤然看见一句“一霎清明雨”,瞬间鸡皮疙瘩都起来了,脑门上过了电似的,几乎是麻的。愣愣盯了半天才缓过来,只觉这到底是什么神悟,真叫人称奇。

 

于是整本翻下来只记住了这一句,这辈子忘不了了。

 

只是可惜,那电子书里没有写作者,当时也没有意识去拜会拜会这位神仙,于是便几乎错过了。

 

说几乎,是好在没有的意思。

 

高中蹭着同学的专辑,听了《人间词话》系列,也读了原著,爱得简直日思夜想,歌词一首不落全背得滚瓜烂熟,甚至连念白也几乎倒背如流。最爱的一首,还是《细雨湿流光》,正好语文的课前展示让介绍诗词,那可真是正中下怀,于是花了好几天写了篇诘屈聱牙的稿子,满心希望。

 

可能是用力过度,站上讲台,我居然说不出话来。

 

从没有过的感觉,几乎让我恐惧了起来。

 

磕磕绊绊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满心只有“搞砸了”这个念头。

 

那是真的难过,虽然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可爱很温柔,一直在安慰鼓励我,说没事的,已经很好了呀。

 

我强忍着想哭的感觉,努力微笑着撑过了那一天。

 

好像没有人知道,我那天几乎不敢开口,向来以嘴皮子利索著称的人恐慌地发现,我开口,就会结巴。

 

那可真是太绝望了。

 

回了家,我还特丢人地歇斯底里哭了一场。

 

嗯,这辈子没哭的那么惨过。

 

那可是我最拿手的东西啊,看家本领,都搞得这么烂,我真的不能接受了。就像数学考53分我也哈哈一笑无所谓,可是作文不到50分简直要了我的命。

 

我不能接受我最得意的部分被否定。

 

好在爸妈耐心,开导了我半天,可算把我拉出了绝望的深渊。

 

好吧,我岌岌可危的自信虽然重新建立起来了,可我好久好久,不敢听这首歌。

 

一听就会回忆起那种喉咙干涩几乎发不出声音的感觉。

 

很多年过去,我终于可以对当时那段经历一笑置之,再说起冯延巳声音不会颤抖之后,也就真的走出来了。

 

所以这个人对我来说,真是意义非凡。

 

上了大学,今天正讲到宋词,随手搜索了几句,突然回想起惊艳了那么多年的“一霎清明雨”,突然就很想看看全篇是什么样子。

 

搜索结果出来,当我看到作者那栏端端正正的“冯延巳”三个字时,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。

 

“或于牌楼村驿,藤黄扇底,恍然道‘原来是你’”——《松烟入墨》

 

原来我在那么多年前,就已经见过你呀。

 

原来你,真的在我的生命里,留下过那么浓墨重彩的颜色。

 

正中,有幸逢你呀。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18)